踏上这段旅途的前一天,我刚把手头熬夜做了一个半月的策划案交接完,
只想逃离这座城市,远离那些工作生活上喧嚣繁琐,
打开网页随意的翻看,随意选择了一个眼缘不错的行程,
给自己一场随遇而安的放逐,
没有做任何攻略准备,稍加收拾我就去了机场
此前为了出差去的城市千千万
繁忙的人去见繁忙的人,去办更繁忙的工作
因此这算是我第一次放空自己的时间
我对工作的向来十分玩命
这次却不想再精心筹谋过多的计划安排
事实证明一次小小的偷懒,却收获了一份意料之外的惊喜,
旅途中动人的风景,机缘巧合下认识的新朋友,一份惬意的心情
此去一行,唯一的遗憾也许
就是美好的时光我们总觉得太过短暂了吧。
出发!
LOVE~

线路整理

整理了一下旅行的线路,我个人觉得能玩的该玩的应有尽有了
Day1:昆明市区瞎晃悠—骑自行车绕翠湖红嘴鸥—陆军讲武堂—云南大学看银杏—铜锅鱼—晚上看云南印象的演出
Day2:石林风景区—楚雄
Day3:到大理—自行车游洱海—双廊拍美照—花语牧场
Day4:逛大理古城—去长江第一湾和虎跳峡—香格里拉
Day5:普达措国家公园—独克宗古城—小中甸牧场—丽江
Day6:玉龙雪山—冰川大索道—看印象丽江的演出—蓝月谷—丽江古城
Day7:束河古镇洱源小西湖—鱼鹰表演—昆明
Day8:昆明海埂公园—省博物馆—不一样的傣族菜

旅行小总结

总的来讲在这一趟旅行中我基本是没有动过什么脑子的....虽然全程都在被带着走,一路上只沉迷于景色,其他细节都是导游在细心叮嘱加以照料的,但是回去再翻攻略写这篇游记的时候会觉得该看的该吃的都经历过了,非常的圆满,昆明的游玩是自由安排,所以会给大家多讲一下内容,其他景点完全可以不带脑子出门,线路可以管好你吃穿玩乐无忧~
衣:可以带裙子,飘逸的、纯色的连衣裙拍照效果极佳,另外还是要带羽绒服,去雪山的时候天气寒冷,要保暖。防晒一定要50倍以上,这里的紫外线很强,不要晒伤了。
食:这边的口味偏辣,好吃的也非常多,平均消费都不高,肠胃脆弱人的要记得带胃药和拉肚子、晕车的药。
住:住的都是舒适干净的五星,好评,还有特色的温泉酒店可以泡温泉,具体可以下榻之后问导游~
行:昆明自由安排你需要自己打车,打车软件都能搞定,其他景点的不需要你操心,推荐来的时候尽量定早上的航班,酒店一般12点可以入住,晚上回去定晚班机,在昆明玩一天,这些航班提前沟通都有很好的接送机服务。

Day1丨春城的柔软情怀

早晨的飞机,到达昆明的时候十一点左右,天气很好,温度在20度,虽然是冬天,但是春城的名字不是盖的,看到机场有很多穿短裙的小姐姐,接机的师傅超热情,给我介绍了昆明很多好吃好玩的地方,之后我在酒店办理了入住,休息了半个小时就出门浪啦。
所有的手续办完休息一下,已经快1点多了,正是饿的时候,准备出门觅食,这边的紫外线是比较强的,所以在出门的时候我补涂了一遍防晒霜,出去玩还是SPF50的比较适合,喷雾是不太适合带上飞机的,我之前被扣过一次,所以最好带乳液状的。
吃米线还是要在云南吃呀,尤其是过桥米线,我发现之前吃的过桥米线仿佛假的一样,吃到云南的过桥米线,才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色香味俱全,汤底是炖得喷香的鸡汤,非常烫,中间那个鹌鹑蛋要搅拌开,裹上切成薄片的肉类,然后投到鸡汤里烫熟,可以最大限度保留肉质的鲜嫩。
翠湖的天空有很多的红嘴鸥
可以喂他们吃面包片,超级热情
天气很暖和,可以吃冰淇淋!
文林街上很多文艺风情的小店可逛
吃完了过桥米线,看到周边有共享单车,就扫了一辆随便逛,因为我的位置就在市中心,所以可以悠哉悠哉去翠湖周边玩一圈,再去文林街逛一逛小店,文林街上的歪果仁比较多,翠湖的环境比较舒适,有一点园林的感觉,有许多老人会在湖边唱歌,湖上有人泛舟,这里有很多的红嘴鸥,非常可爱,可以和红嘴鸥合照,还有很多市民去自发的喂红嘴鸥,关心红嘴鸥的健康和吃食。红嘴鸥是西伯利亚迁徙过来过冬的候鸟,来到了这样温暖的城市得到善待,真的非常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柔软情怀。
Q弹的包浆豆腐!强烈推荐!
翠湖边的小吃也很多,有稀奇古怪的竹筒饭,就是把糯米塞到竹筒中间蒸熟,吃起来有清新的竹子味,还有当地小贩会推着车卖包浆豆腐,这个豆腐比较神奇,完全熟的时候鼓起来,饱满Q弹,中间的豆腐是浆状的,咬破豆腐的时候满嘴都是香,绝对不能错过~
昆明是一个历史比较悠久的城市,故事也很多,讲武堂也是从清时就建立的军事学院,感兴趣历史的可以去里面绕一圈,十分钟左右就可以绕出来了,整个建筑物的颜色是黄色,因此拍照的效果也超级好看。
几个女生在喂奶凶奶凶的喵星人
云大的银杏~
云南大学的环境也非常好的,市中心的是他们的老校区,中间有一个非常老的楼,是近代的建筑,非常适合拍复古风格的照片,往里走走就是银杏道,银杏树很高,满地的银杏叶美到没话说,校园的环境也非常好,还有小松鼠在树枝之间蹦来蹦去。
鱼都是水质很好的抚仙湖里养出来的
香味顺着飘出来啦!
在昆明其实可以吃到云南各地正宗的吃食,石锅鱼就是一个很棒的例子,石锅鱼是凌晨从抚仙湖运到店里的,抚仙湖的水质超级好,因此养出的鱼肉不带荤腥气,烹制的方法也很有意思,不放任何调料的鱼做出来,有淡淡清甜的口感,鱼很大,也没有刺,吃的超级过瘾。
从事文学艺术相关工作的我,在此之前早已慕名杨丽萍老师很久了,包括她编排演出的《云南印象》,在大麦就可以定票,非常的震撼,我觉得真的是不可错过的。
昆明的鲜花价格都很低~有空可以去逛逛
一整天的行程逛完,看起来去过挺多地方的,但也只是沿着昆明市中心方圆五公里左右转一转,夜里还能在地铁口看到阿姨推着堆满鲜花的自行车在卖花,路面的流浪猫备总被市民抚摸投食,夜幕投下来,城市灯光照亮了头顶的云彩,云层仿佛离自己很近,整个城市的节奏舒缓而明快,就算在这凌冽的冬天,在春城也能感受到这独有的满满的暖意。

Day2丨风情满满的彝族体验

第二天的行程要去石林,越接近石林就越觉得地貌很奇特。很多大小石头林立在路旁,仿佛树一样坐落起来,要不是导游小姐姐的声音还在耳边出现,会有一种去到异次元的世界的感觉。
终于到石林,整个景区远远看上去就十分震撼,所有的石头林立起来,错落下来仿佛森林,可能石林的名称就此得来的吧~
景区的规划非常的规整干净,是一个管理治理得很棒的旅游景点,我们坐的游览车绕了一圈,这里的石头实在是太多了,而且很神奇的各有各的拟物,很鲜活~
当地很多小姐姐们长得非常漂亮,虽然大部分皮肤黑,但浓眉大眼而且鼻子都很高,像混血一样,我突然觉得五十六个民族各有各的美,好像就汉族的五官平平无奇......这简直是种族优势呀!
彝族的服装也很有意思,听导游讲彝族还分支系,地域和各个彝族的服装差异都很大,但共同点是.......这些服装都超级好看呀!
中午吃的是当地的特色餐,体验真的很不一般,味道都很nice,虽然看起来奇奇怪怪,但是作为一个外省人吃起来却十分津津有味,给烤肉打100分!
下午我们将要出发前往楚雄,在车上可以好好休息一下,眼罩、耳塞、颈枕都是我这种出差党出行的必带品了,但值得一提的是导游也会给大家发放,非常贴心,喜欢在旅行中听歌的也记得带充电宝和耳机,那么,睡个好觉,醒来就是楚雄啦~
从前在央视上见识过长街宴的阵仗,但是真的身临其中才能感觉到这种震撼,一整条街从街头摆到街尾,足以证明当地的人十分团结互助,不然这样摆长席的文化不可能发展到今天,还可以在饭桌上看到哈尼族的歌舞表演。

Day3:一场风花雪月的浪漫休憩日

昨天一天的行程消耗了很多卡路里,将近10点就睡着了,这可能是最近几天睡得最满足的一个饱觉吧,醒来的时候看到云南的天空,恍然觉得彩云之南不是白叫的,这样广阔的蓝天引起极度的舒适~
越接近大理越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浪漫气息,天和水相接,下车玩水的心情已经掩藏不住了,大理,我来啦~
骑行的种类很多,自行车或者电单车,双人的单人的都有,我自己租的单人的,沿着洱海边慢悠悠的转一小圈,瞬间会非常想辞职到这定居。
刷遍朋友圈的照片大部分都是在这里拍的,因为天蓝水美,简简单单的道具就能营造一种超级清新的感觉,我觉得这个是旅行出门最好的一个服务,毕竟自己或者伴侣拍摄水平不一,靠谱专业的摄影师能解决好多烦恼~
线路给旅行一定的空间,我们就去吃东西了,强烈推荐凉鸡米线,今天依然也是逛吃逛吃的一天,在洱海边拍照累了,找一个树荫坐下发呆睡觉,是一个十分美的活动。
晚餐是旅行社准备的,带我们去吃了洱海的砂锅鱼~~这是我在云南吃到的第二顿好吃的鱼肉了,怎样的水质养怎样的鱼,这里的鱼能秒杀国外的海鲜鱼,一个内陆省为什么会让我对鱼类念念不忘啊,这个体验真的好神奇啊哈哈哈。

Day4:古城中捕捉旧时光的影子

懒洋洋的阳光照在身上,我们早晨就到了大理古城里,这个自唐朝就坐落在此的小城,至今依然能捕捉到历史的痕迹。砖瓦斑驳,时光细碎,时光瞬间都会静下来。
古镇里古色古香的建筑特别适合拍照,除了亮眼的民族服饰,偶尔也能见到穿着汉服逡巡在古镇街上的小姐姐,穿过长长的回廊,转角相遇,恍然间仿佛穿越一般。
人们依靠手艺生活,在这个古城里,最不缺的就是这样充满人情味的手作品,看上了阿嬷编织的小包包,买下来搭配白色的连衣裙最好不过。
云南的风景真的特别多变,有像洱海那样温柔宁静的湖,也有这样壮丽险峻的河,河水湍急不亚于黄河口,岸边险峻的山脉和岩壁上的植被永远都生生不息。
晚上体验藏族的土司庄园餐,这个小火锅宴绝对是值得推荐的,歌舞热情,重点是吃的东西非常美味,也可以穿着民族服装就餐,献上哈达端起饭碗的瞬间,吃饭的架势都会变得十分豪气。
藏族小哥哥真的十分热情,他会带着你一起去跳篝火舞,身边的这个小哥哥跳起舞来专注又热情,跟他凑近说话的时候却非常的腼腆害羞。

Day5:山河秀美,炊烟缭缭

清晨的普达措还缭绕着雾气,远远的雪山上环绕着云彩,景色映入眼帘,每一处都仿佛壁纸。早上去山上是有一些寒冷的,云南一直昼夜温差大,加上水多,清晨时分空气湿漉漉的,所以也要做好防寒的准备,防晒也必不可少。
时间不久雾气就全都散去了,云层舒朗开来,普达措的整个面貌都展现眼前。
属于森林中的小精灵~非常的机灵可爱,而且不怕人,如果你运气好可以近距离和他们互动,但是建议不要试图去抱抱摸摸他们,不过度的接触是对当地动物最好的保护了。
宗科古城有一个很大的转经筒,经历大火之后还保存完好,非常珍贵。
小中甸比较适合拍清新温柔的照片,这里有像小草原一样的牧场,也有一整片的花海,村中还飘绕着炊烟,远处高山逶迤,村里的人家依赖着这片山水,过着安静宁和的日子。
值得一提的是晚上吃的火塘鸡,真的十分美味了~当地自养的土鸡,肉嚼起来散发着香味。火塘鸡是炭火满满烹熟的,不见明火,但是吃下来感觉非常温暖,汤底咕咚咕咚冒着斯文的热气,旁边的火塘板上还可以烤肉,城市里没有条件,不然我也想过这种炭火慢焙,慢慢等食物飘香的日子~

Day6:走,去探险!

今天出发前往雪山,起的非常早,为了看到更漂亮的景观,大家也是十分努力了。
出行前一定要备好防寒服,虽然贴心的导游小姐姐很会照顾人,千叮咛万嘱咐,但是还是要穿的暖暖的,要爬山运动量有些大,因此我建议还是穿户外专用的羽绒服,轻便,防寒抗冻的效果也非常的好。
但是也有例外,比如为了婚纱照在山上穿婚纱的新人们,可能漂亮的婚纱照和满满的爱意就已经让他们足够有力量对抗这寒气了吧~作为一个保温杯里泡枸杞的中老年养生人士,完全没有勇气去经历这样的挑战。
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但是我感觉这一瞬间分分钟就要上天了,云层离我是如此的近,近到我以为向前迈一步台阶就可以抓住云彩。
去这样的景点需要一点探索精神,山上的景色看遍之后绝不会后悔,拍的照片发到朋友圈,朋友以为我去珠穆朗玛峰玩了一圈。
出发前往蓝月谷了~这个湖真的是干净剔透,蓝的仿佛宝石一样,嵌到了森林里。
吃完暖暖的自助餐,我们去看一个闻名了很久的表演《印象丽江》,舞台以天空山峦为背景,红土地的舞台和热情的群演,完完全全的震撼到我了。虽然是张艺谋导演厉害的手笔,但更多的震撼来源于生命的力量。
丽江古城也是一个秀美的小城,要是和大理古城相比较的话,我觉得大理古城历史气息更加浓厚一点,而丽江古城,除却本身很有历史感的建筑物之外,更吸引人的是当地文艺气息极强的小店。丽江古城的人们喜欢养花唱歌,非常适合懒洋洋的逛街。
丽江酒吧街
夜间的丽江酒吧是个绝佳的好去处,不同于其他地方的酒吧,丽江酒吧的风格异常的柔软缠绵,在酒吧里坐下听驻场给你慢慢唱歌,也是我这种慢性子的人最喜欢的消遣。

Day7:懒懒散散的小镇漫游

经历前一天比较大的运动量,我已经没有太多的精力去景点晃悠了,恰好束河古镇又是一个很悠闲的去处。整天的注意力全部都投放在吃上面,束河古镇的吃食非常的综合,虽然是山峦间的村落,但一点都不落后,无论是牛排西餐甜点还是当地特色美食应有尽有。
在束河古镇吃到的藏餐也是十分不错的,老板就是个藏族人,牛肉新鲜香嫩,围着火炉整个人都暖烘烘~
纳西族喜欢的面点,从丽江古城到束河古城都可以买得到,最近养成了顺路带一些这种面食的习惯,在行程中不会觉得饿~
这也是纳西族的特产了,纸张是纯天然的草本做出的纸浆,当地人做纸的小心思非常可爱,还会在纸张中间加一些小花小草,让看起来十分古老的纸有一种俏皮感。
打卡拍照必备的地方,这里的许愿铃也比较多,所有的故事从这里经过穿插,也许几年后的某一天,忽然会想起自己在这里写下的心愿呢。
后面我们去洱源边的一个小湖泊,湖边是人家,湖里有渔民在捕鱼,有鸬鹚会陪伴渔民捕鱼,非常有意思,走完今天懒散散的行程,出发前往昆明。

Day8:永远逛不够的南方都市

因为定的是晚班机,所以还有足够的时间在昆明逛吃逛吃,打卡了两个一直念念不忘的地方。
离开昆明后一直惦记着这些可爱的候鸟,今天有足够的时间去跟他们接触,于是去到了海埂大坝。
这里的红嘴鸥更多一些,滇池的水质不错,海鸥都有一个很棒的栖息地,也是一个必打卡的网红拍摄地,在这里,无论是什么风格的照片都能拍的出来~
想要了解一个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博物馆是一个最佳的去处,第一天的时候没有时间,因为省博物馆距离市中心稍微有些距离,今天直接打车到这里,总算满足了我的心愿~央视最近的节目还选送了云南博物馆的展品,作为近距离观赏过这些文物的人,再看电视中还原的故事,当那件文物展示在电视中时,会觉得也许这就是冥冥之中的缘分。
将要结束旅行,选择了云南朋友推荐的必吃美食:傣味。这个菜是西双版纳的傣族菜,偏酸辣一些,鬼鸡、泡鲁达、包烧肉和撒撇真的是强烈推荐的,我个人非常能吃辣,所以无压力,肠胃脆弱的人点菜前一定要问清楚噢。
要离开这个城市了,心中还有些恋恋不舍,决定来年夏天的时候再来一趟,不知道夏天的云南,会给我怎样的惊喜呢,相会有期,来日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