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小卢澄子の旅图

[锦 • 溪]
霜色草木,撩过寄放在夏末的思绪
每一次的旅行,都不是追逐,而是停泊
如果愿意是“小桥流水人家”,那么终归是“古道西风瘦马”。
[锦 • 溪]
缓缓行,总有一个时候,你需要背上你的所有赴远方。
若生命在于静止,那年华不过是白驹过隙,能留下什么?
[无 • 锡]
秋菊盛放的恰如其分,你我雅俗共赏
光与影
古有兰花胜君子
墙头,银杏。
水面倒影,似真世界
守望岁月,遇见岁月
真正的佛心不过是随遇而安
叶子间留出的空隙,竟成了影子的斑驳。
中式美学,一推门也是艺术
安心,流放

我の摄影后期

前期——单反 尼康D5300
后期——LR&PS(字体全是ps弄的,水印的感觉都是我自己设计的)

关于“我”

广电专业(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2个月编辑&记者的实习经历;
2个月国外 普吉岛 实习经历;
2年连续"一个单反,一个我"的旅行
各类旅行App的“熟客”(游记也经常被转载)
一边旅行,一边摄影,一边写作,在路上学习,在路上成长。

旅行不是解药,也不是毒药。很多人想要等一等,但我想说,一些风景,现在看和将来看真的有很大的区别。

我の一问一答Sweet Tips

1. 上海锦溪 古镇,怎么去?Answer:乘坐地铁11号线至终点站【花桥站】,下了地铁
直接就是公交站台(一共有三个,就是中间那个),在站台等【 昆山 游7路】,¥4.

昆山 游7路首末班车时间: 周庄 汽车站发车6:00—18:30;轨道交通花桥站发车6:00—19:30

2. 锦溪 古镇到 昆山 南站,怎么去?Answer:百度地图搜索“到 锦溪 (公交站)”,等 昆山 133路。

昆山 133路时刻表(不要相信百度!!!)到 锦溪 车站的时间:6:12 ;6:57 ;8:57 ;9:47 ;11:57 ;12:57;14:47:;15:57;17:37

那一抹秋是我独自走过的素年锦时

都过去一个月了,才想起了『一个单反,一个我』旅行的开始。
厦门 飞到 上海 ,跨越10℃的温差,瞬间被冻成狗,心情也跟着渐渐冷却。到了 上海 的时候,天灰蒙蒙的,虽然还没完全暗,但那种感觉简直比黑夜更难以接受,又冷又饿,我按照之前的攻略,打算就这样去花桥碰个运气。
从 上海 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坐地铁号线到交通大学站,转乘地铁11号线到终点站花桥,这时候已经在苏州 的区域了。走出只有几个人的地铁,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没有伞的我在雨夜里被风吹的手都伸不直了,真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样的信念,竟然不畏惧前方的未知,万一去 锦溪 古镇的末班车没有了呢?
幸好,上天也是眷顾我的,我问了和我一样在雨夜里站着的交警大叔,然后被温暖的告知: 昆山 游7路末班车是19:30 !果然,勇敢的女生运气不会差!

经过40分钟左右,到了 锦溪 汽车站(公交站),下了车早就看不清周围是怎样的景象,和我一块儿下车的人三三两两的撑着伞消失在黑夜里,我只好一只手拿着小方巾挡着头,一只手拿着手机GPS。当时就是一股脑儿的冲,因为很冷也很无助,完全陌生的环境,又是这样空无一人的雨夜,只有路边昏黄的灯光在照着我落寞的背影。
也好,省下60元的门票。 苏州 锦溪 镇人民旅馆在 锦溪 古镇里,我到的时候已经是9点了,打了电话给老板麻烦开下门,只看见她裹着珊瑚绒睡衣下来,看见我湿漉漉的独自一人,就把我订的普通标间升级成了湖景大床房,推开窗户就是小桥流水人家。恩~我总能遇见好人!

洗了个热水澡就赶紧睡下了。
第二天我起得很早,昨晚的初见只是对黑夜的印象,全然没有和古镇好好的打声招呼。
锦溪 古镇,哎,我觉得关于古镇的介绍实在是多余,之前在网上看到的图片也是有点毁它的名声,或许正是这样, 锦溪 古镇才能这样在时光里静若处子吧。
身为 浙江 人,我家在首批全国文物保护区卢宅,一座有着500多年历史的 江南 士族宅第,其核心部分“肃雍堂”轴线前后拥有九进院落,是目前国内惟一长达九进的古民居,因此世间有“北有故宫,南有肃雍”之谓,但就是因为宣传方面几乎零支出,所以鲜有人知。我也去过 西塘 ,名曰 江南 生活,实则就是顶着枕水人家的驱壳在商业讨伐,门票还这么贵。
古镇都已经被妖魔化了, 乌镇 好歹基础设施做的不错,商业就商业吧,我本以为 江南 古镇要沦落了,今日一见 锦溪 ,一见倾心,简直和家乡的感觉一样。
清晨,一切都还是如梦初醒的样子,有着一点秋的凉意,身子和空气貌似要融在了一起。若是以一个女子的名字形容 锦溪 古镇,我认为“冷清秋”最为贴切:长廊或许风雨不倒,周遭却四季一新,生机寥寥,却总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诗意,淡淡的,沁到人心里去。
锦溪 古镇范围很广,走到哪里都保有本地居民生活的原汁原味,不像 西塘 ,都是 大城 市里想要慢生活的外地人筑的围墙。所以,在寻找早餐的茫然途中,遇到一位好心的大爷从古朴的小巷子间走出,告诉我这里的生活,并一路把我带到卖热腾腾的馒头包子的早餐铺。之后,在离开 锦溪 的路上,又可巧的遇上了。
锦溪 ,素年锦时,秋至 江南 。我喜欢的风景,还是这个,干净的世界。

一个人,一抹秋

在一切刚刚好的时候,和 锦溪 有了一个很好的认识,马上地,我退房之后就搭上 昆山 133路到了 昆山南站,一路向 无锡

这次 无锡 的碰面,真的只是因为哥哥在这里工作,想着在自己成为上班族之前,总得来看看,于是,就这样决定了。
我来的季节是秋季,草木皆枯,花也凋零,无奈 无锡 最美不过春天的鼋头渚,横横卧在 太湖 之上的半岛,樱花缤纷,想想都觉得倾心。所以,说实话,在此之前,我真不知道该去哪儿,直到我最后决定去惠山古镇 (即惠山寺)。
坐落于锡惠名胜区内的惠山寺,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可谓响当当的名号,至今已有一千五百余年历史,钟声依旧、香火盛旺。
房间看上去都十分气派,宽敞明亮,一副大户人家的模样。而且房间里书画很多,可以看出主人是一个爱书画之人。园内种植了杏树、桃树等,碎石路上还搭建了紫藤架,一派自给自足的农家气息扑面而来,隐约可见一丝田园气息。园内盆景众多、大小不一,都做得十分精致,园内用竹子做栏杆分离景致和人行的道路
其实很神奇,虽然周边人生嘈杂,但是,进入到了园里,就自然而然心静了,每一处景色,带着一丝沧桑的古朴感。
透过墙上的爬山虎,滴落雨水的瓦片,竹林和门窗,突然就能感受到一种微弱的与时代的联系,仿佛能透过这些感受到当时生活在这座院子里的人们,能感受到那个时代的风骨,他们的审美他们的生活哲学。
这一点与故宫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你能在园林里感受到生活的气息,感受到那个时候的浪漫,像一层朦胧的纱,人虽不在了但是物依然在,它们就这样静静的伫立在这里百年。
它的窗大部分声很多几何形状,因为之前也是大宅,所以很多窗都有木质的透雕,我觉得苏州园林的一大点就是门窗的设计,感觉是花费了很多设计去构思。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一听古镇,想必大家心里都会有一个既定的想法了,如此一见,也果真如此类同。再么,有人一看这“惠山寺”,更是没有想法了,总觉得一定是烟雾缭绕,求佛保佑之地。
我在这里回答,全然不是!惠山寺真是得亏了它的形象宣传了,你就算是百度百科“惠山寺”,都只有像历史书上的长篇大论而已。其实惠山寺面积很大,不只有寺庙,还有很多园林,完全可以媲美 苏州 拙政园,格局精巧,有种不施粉黛的清丽。更让人惊叹的是惠山寺 大同 殿前的那棵银杏树,据说是明朝洪武初年寺僧性海所植,一到深秋,满地金黄。
只是我时候赶得不巧,没能见到绚烂的一地金黄,不过,也是赶巧,之前完全不知道今天竟然是惠山寺的菊花节,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
惠山寺始建于南北朝,距今已有一千五百余年,惠山寺保存完整的唐代听松石床、唐宋经幢、香花桥、宋代金莲桥、明代古银杏、清代御碑等珍贵文物以及近年修复建造的大雄宝殿、惠山寺钟等展示了佛教文化的独特魅力。惠山寺由于其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而历无锡十大丛林之首。
紧挨着寄畅园,相对在闹市区的南禅寺,这里游人只是三三两两,安静很多,回归寺院本来该有的宁静。
这次寻秋旅行动机很simple,就是想要在秋至的时候好好看一眼叶黄秋实。由于之前客观上的无法接近,竟让我在这二十年来从未有过『秋』的记忆,所以趁着大四的忙里偷闲,当然也寄予着小伙伴们的羡慕嫉妒恨,提前一个月制定路线,我要给自己一个迟来的秋天!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卢澄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