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游

画在前面

刚刚过去的春天,彩虹帮开启了一场带着爸妈的三亚之旅。我们在热带森林公园仰望天空,在鹿回头观景台等待日落;去第一市场采购海鲜,到椰梦长廊沙滩漫步;奥特莱斯有我们购物的身影,西岛的碧海蓝天映着我们的欢笑……与家人出游,是一件能将快乐放大几倍的事情!最爱的人们: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为什么又是三亚?

因为三亚真的是一个太适合全家出游的地方了。宜人的热带气候、合适的飞行时间、五花八门的新鲜水果、琳琅满目的海鲜美食,还有数不胜数的景点名胜,迷人风光!无论是带老人还是孩子都是当之无愧的首选旅行目的地。
去年全家出游的目的地是油菜花期的江西婺源,景色美丽无敌。但是南方春天的连绵细雨和湿冷低温,还是让爸妈心有余悸,所以今年春天的全家游果断选择了气候舒适的海滨城市三亚,就是为了能让爸妈舒舒服服、轻松自在的休闲度假。
很多年前和爸爸妈妈也一起来三亚玩过,结婚后一家四口的长途旅游这还是第一次呢~

预告片时刻

旅游拍摄器材准备

在美丽的春天来到三亚,当然要多拍一些好看的照片和视频,所以我们带了单反相机佳能6D2,镜头24-105、50 1.4、70-200 2.8,Insta360VR相机、还有我的新玩具智云smooth 4 手机稳定器。
隆重介绍一下智云smooth 4,直播或者拍摄视频时,无论是手持还是安装上它自带的三脚架底座,真的就是一个字:“稳”!而且机身上所有按键的标志一目了然,都分布在手握时拇指位置边缘,可以轻松单击按键,非常方便。
还值得一提的是智云smooth 4 最新推出的“希区柯克式变焦”,只需通过稳定器侧面的波轮就可以实现好莱坞大片般的专业效果。
除了拍照拍视频给力以外,它还是个充电宝哦!有没有很神奇?游记中的视频大多来自智云smooth 4的稳定拍摄!

关于行程单

D1:3月15日 北京——三亚、亚龙湾爱立方广场
D2:3月16日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D3:3月17日 亚龙湾——海棠湾
D4:3月18日 海棠湾——亚龙湾奥特莱斯
D5:3月19日 亚龙湾
D6:3月20日 亚龙湾——大东海、西岛、鹿回头公园、第一市场
D7:3月21日 三亚湾椰梦长廊、三亚——北京

D1:北京——三亚、亚龙湾爱立方

四个小时左右的飞行时间,对爸妈来说还不算太长。飞机盘旋在三亚上空,迎接我们的是一个美丽的大晴天。
出了机场,酒店的接驳车载着我们奔跑在通往三亚亚龙湾的公路上,这条路的名字就叫做“亚龙湾路”,两边尽是高大弯曲的榕树,树枝交错生长慢慢形成了一条如隧道一样的“树洞”,就连名导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都曾在这里取景。
每一次走在这条公路,心中都不免感叹:“三亚真的好美,而亚龙湾更是这美中之美!”

三角梅盛放的亚龙湾迎宾馆

印象中的三亚,就像一座美丽的城市花园,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都是五颜六色的鲜花。姹紫嫣红中当属三亚市花三角梅最为惊艳!

一簇簇红色紫色的三角梅,如瀑布奔涌般开放着,娇艳的枝叶点亮了这座海滨旅游城市的生机,为她增添了非凡的活力与色彩。
第二次住在三亚亚龙湾,我们再一次选择了亚龙湾迎宾馆酒店,一年前舒适的入住体验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这一次带着爸妈,也想让他们感受一下迎宾馆的轻松氛围与优美环境。
没想到这个季节正是迎宾馆三角梅盛开之际,穿过酒店大堂,站在迎宾馆的庭院中之中,我们不禁被眼前的画面惊艳到了!每一层楼层的阳台边缘,都盛开着紫红色三角梅,花枝伸展,一簇簇、一丛丛都努力的朝着太阳的方向开放。与纯白色的酒店建筑,行程了鲜明的对比色。让一切单调与安静都变得活泼有趣。
“真的太美了!”——心中带着无限的感慨,跟随亚龙湾迎宾馆的管家小哥,来到了我们这几天在三亚的“家”。举家出游,为了让爸妈拥有更舒适安逸的度假环境,我特意预订了迎宾馆2018年新开放的别墅区套房。
两室一厅的格局,两间独立的卫生间,宽敞明亮的客厅,还有一个可以远眺亚龙湾海景的庭院花园,这里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太完美了!
房间里的设计秉承了迎宾馆整体统一的简洁风格,没有过多繁复的装饰,却全部都安排得恰到好处。通透的房间空间感,让人一进去就想放空心灵,彻底享受在这里的每一分钟。
而让我们全家最心动的还是花园庭院里的私人泳池,换上泳衣跃入水中的那一刻,清凉的池水赶走了舟车劳顿的疲倦与炎热,轻轻踩出的水花,也像当时的心情一样欢快自在。
和爸爸在泳池中飚泳技玩的不亦乐乎,不会游泳的妈妈在遮阳伞下吃着水果,帮主则在一旁默默用相机记录。
这样久违的家庭亲密时光,好像让我回到了小时候,爸爸带着我到公园的游泳池学游泳,温馨的幸福感填满了在三亚的第一个午后。

亚龙湾爱立方的清凉傍晚

游泳游到傍晚,悠闲的带着爸妈在酒店户外转了转,然后来到距离酒店步行三分钟远的亚龙湾爱立方广场。
上一次和爸妈一起来三亚,亚龙湾还是被各大酒店“承包”的私人沙滩,不住在这里的话很难享受到海蓝沙白的美景。如今,亚龙湾的沙滩已经全部对外开放,即使不住在临海的酒店,也可以到海边嬉戏玩耍,爱立方广场就是一个特别好的选择。
不得不说,亚龙湾的沙滩和海水真的是全国数一数二的,穿一条长裙,沿着海浪走一走,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晚餐:亚龙湾迎宾馆焰遇日式铁板烧

亚龙湾迎宾馆的第一顿晚餐,我们选择了位于酒店别墅区的“焰遇”铁板烧。听到餐厅的名字——“焰遇”,你可能就已经联想到这顿大餐注定会不同寻常吧。
焰遇铁板烧提供丰富美味的日式料理、新鲜海鲜刺身,还有大厨现场烹饪的牛排、龙虾等,无论是菜品的外形还是内在的味道都让人垂涎欲滴。
当然最精彩的还是帅气大厨精心制作美味的过程,尤其是烤牛排和甜品“火焰冰淇淋”的时候,当你看到他潇洒的在铁板上画圆淋油时,一定要提前举起手机!接下来的几秒就是火光四射,焰火纷飞的精彩时刻!
厨师对火候的掌握尤其见得功力,短短几秒,食材在高温的铁板上与火焰相遇并发生奇特的反应,当火焰熄灭之时,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也刚好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来迎宾馆的焰遇铁板烧用餐,注定会邂逅一场不一样的“艳遇”。

D2: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第二天依旧是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走出小院,酒店里盛开的三角梅在阳光下格外娇艳!
拍照瘾泛滥,散步去吃早饭的路上,一路拍拍拍不停。
别墅区的餐厅内部也超级适合拍照哦,明亮简约的设计给人很舒服的感觉。
早餐品种也是相当丰富了,除了自取的部分,还可以按菜单单点菜品。
这一天的清晨,就在花香与美食中幸福的度过了~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说起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可能有很多人表示没有听说过。但是提起冯小刚导演的《非诚勿扰2》电影,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对了,这里的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就是这部电影中著名“试婚房”桥段的取景地啦!
一部《非诚勿扰2》也将三亚这个森林公园彻底的捧成了网红圣地,每天慕名而来的游客多得数不胜数,我们也不例外!
因为老爸是狂热的动植物迷,所以森林公园是我们三亚旅行必去的景点之一。上一次去过了呀诺达,这次住的亚龙湾迎宾馆距离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非常的近,所以就来拔草这个三亚网红圣地了。
在网上购买了公园景区的门票+电瓶车套餐,除了单独收费的吊桥和试婚房等,所有小景点都包含在内,已经可以满足我们一家人的需要了。
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里又分为“兰花谷”、“过江龙索桥”、“山顶天堂广场”等几个小景区。每个地方电瓶车都有站,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喜好停留,或者继续出发下一个目的地。
进了森林公园第一站就是兰花谷了,其实这里像一个很小的迷你园中园。跟着讲解员可以了解一些热带植物的知识,还有一条长廊里都是各式各样的兰花,吸引了很多游客拍照。
我们在这里遇见了商用的孔雀、鸵鸟,可以提供摆拍服务。
难得偶遇到野生的红色蜥蜴可是惊艳了我们所有人,大家都是第一次看到这么漂亮的蜥蜴呢!
行程第二站便是著名的过江龙索道,记得电影里葛优和舒淇两人漫步的长吊桥么?就是这里没错了。不过想要拍出电影海报中的照片那是不太可能了,我特意拍了“买家秀”和“卖家秀”的照片做对比,如今的索道人山人海,需要排队分流才能走上去呢。
对面山上都是木制的独栋小房子,森林公园引入“野奢RUSTIC LUXURY HOTEL”概念建造的“鸟巢度假村”完全融入了自然环境,210余幢别墅及客房每个房间均坐山面海,栖居于丛林之上,如果有机会去住一晚应该也是很特别的经历。
搭乘电瓶车前往下一站“山顶天堂广场”。在这里有很多创意商店和娱乐运动项目,更像是来到了公园的感觉。
因电影而出名的“试婚房”也在山顶天堂广场,我们看里面的游人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并没有单独买票进去参观。
也许是受当年那部电影的影响,在这个广场随处都能感受满满的爱意——周围全是拍婚纱照的新人啊,一对对、一堆堆的别提多甜蜜了!
广场上有很多卖mini小菠萝的,10元一个,我们一人尝了一个,不仅长得Q味道也挺甜的~
再往山上走就是龙行天下大型铜雕,它由紫铜浇铸而成,重达5000公斤。龙雕雄踞山顶,守望南海,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开拓进取,以及对南海领土主权的护卫。
这里的观景台是最佳俯瞰亚龙湾海景的地方,吹着海风倚栏远眺,心情也顿时舒爽起来。远远望去,居然还能看得见我们入住的酒店迎宾馆呢。
回头看到的三层六角攒尖顶木塔式结构的建筑,就是号称南海第一楼的沧海楼。
登上沧海楼,欣赏“天下第一湾”亚龙湾,上有天高云淡,下有烟波浩淼,极目之处海天一色。喜欢登高望远的朋友不要错过哦~
玩了一整天,从森林公园回到酒店已接近傍晚。珍惜最后一天的私人泳池时光,又跳进水里享受起来!
话说我是真的好爱迎宾馆的别墅套房啊!

晚餐:亚龙湾迎宾馆中国味道餐厅

晚餐依旧是在酒店里解决。除了日式铁板烧,在迎宾馆别墅区还有一家餐厅可以品尝地道的海南特色菜肴——中国味道。
海南四大特色菜之文昌鸡、东山羊都是中国味道的大厨最拿手的推荐菜。
第三次来到三亚,才在迎宾馆第一次吃到了正宗的东山羊,这羊肉果然不同于平常我们吃的羊肉,肉质鲜嫩多汁,没有我不喜欢的膻味,烹饪方法也极为讲究,咬到嘴里有入口即化的口感。
中国味道主打中餐粤式菜肴,烧味和靓汤都是强烈推荐品尝的。还有几道时令蔬菜也是海南这块宝地独有的。四角豆脆滑爽口,解腻去火是最好的;海南特色野菜也是大鱼大肉之后最佳的口味调剂品。

D3:亚龙湾——海棠湾

第三天,没有安排什么景点的行程,早餐后依旧是在酒店里散步休闲。

中午退了房,我们要去一个三亚从没去过的地方——海棠湾。
每个季节、每个时刻的三亚都是美的。尤其是在春天,走在海滩边,耳畔不时传来椰林中阵阵清脆的鸟鸣。第一次听说海棠湾这个地方还是几年前呢,总以为那里只是挨着免税店,没啥好玩的。后来身边朋友去过之后我才知道海棠湾不仅仅是逛街的地方,原来是一处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世外桃源
海棠湾不同于亚龙湾和大东海,这里游客不多,海水清澈。海棠湾内有“神州第一泉”南田温泉、铁炉港、伊斯兰古墓群、海棠秀、蜈支洲岛、椰子洲岛等名胜古迹。藤桥东,西两河潺潺流过,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区内的蜈支洲岛、南田温泉已经开发,椰子洲岛、铁炉港红树林等三亚旅游资源保留着原生状态,尚未开发。
其实来三亚,匆匆玩一玩是远远不够的,最好是能够住上一段时间,真正享受大海的美景和安逸的假期。所以我这次带着爸妈来三亚,并没有将重点放在那些人山人海的景点上,反而在住宿的酒店和民宿上下了些功夫,希望家人在住宿的过程中,能充分放松身心,享受假期。

三亚民宿界的文艺标杆——比邻near椰林美宿

在海棠湾我们入住了比邻near椰林美宿。这家民宿开业至今,一直被各路权威榜单奉为“三亚必住民宿”的首选。来到这里的客人,当被盈盈的咖啡香和悠悠的音乐拥进门的时候,相信你会希望时间停在这一刻。
在这里有一群可爱的来自世界各地的义工。他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吧台忙碌,认真而又安静。老板是一名户外水上运动爱好者,喜欢冲浪、游泳、钓鱼……时常愿意带着客人们一起玩耍。
作为三亚民宿界的文艺标杆,民宿最大的亮点就是超级大的公共区域,包括泳池,酒吧,森林等一系列娱乐设施应有尽有,不愿出门时在民宿的院子里晒着太阳,喝着小酒,细细品味这每时每刻的惬意享受,或是待在泳池旁的小木屋,一杯茶,一本书,一个下午……把日子过成诗,这才是在三亚该有的生活。
喜欢美食的朋友们也有福了,比邻near椰林美宿请来的内地大厨,做得一手好菜,要说八大菜系可能是夸张,但是竞争私房菜绝对名不虚传。
在民宿里随处可见主人的用心和体贴。大厅内的设计随性而自在,暖暖的吊灯映衬着树叶的纹路,随处可见的植物让整个空间焕发生机。每一件物品都承载着故事,如果你愿意聆听,民宿的主人会从故事的最初和你娓娓道来。
来过海棠湾,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独爱这里。海棠湾有最美的大海,最丰富的丛林景观和海港风情,如果你真的想躲避喧嚣,享受那一份宁静,来海棠湾实在是最适合不过了。

D4:海棠湾——亚龙湾

结束了海棠湾世外桃源般的小日子,我们再一次回到了亚龙湾。妈妈说这几天实在太悠闲了,想找个地方逛一逛,正好亚龙湾新开业的壹号小镇奥特莱斯还没有去过,于是一家人就愉快的决定去奥莱逛街了~

亚龙湾壹号小镇奥特莱斯逛吃逛吃

2016年圣诞节开业的亚龙湾壹号小镇•奥特莱斯,可谓是整个三亚翘首以盼的商业巨舰。它是亚龙湾地区集零售、餐饮、文化、娱乐、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超大规模品牌直销购物广场和时尚度假综合体,也是三亚打造出的全新旅游胜地和购物福地。
亚龙湾壹号小镇•奥特莱斯整体建筑面积近95000平方米,以“四海一塔”为主题,海星广场为主入口,与海豚广场、海螺广场、海马广场、壹号灯塔广场相结合,走进广场,顿时就感觉到海滨度假风扑面而来。
奥特莱斯共分为国际一线名品区、国际二线品牌,国内知名品牌,运动品牌区、餐饮休闲娱乐区3大板块。在这里20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总有一款适合你!
在这里还有一个儿童游乐区,拥有多到数不清的游艺项目,好多小朋友都在里面欢天喜地的玩耍。如果是住在亚龙湾,亲子家庭一定可以在这里享受假期的天伦之乐。
与其它地方奥特莱斯只能“逛”很少“吃”的设计不同,在亚龙湾壹号小镇奥特莱斯里面,有一个非常大的量贩式海鲜加工广场!虽然奥莱里面的快餐和饭馆选择已经很多了,但是能在奥特莱斯里享受海鲜大餐对我们还是有很大吸引力呀!
之前来三亚只去过第一市场,奥特莱斯的海鲜加工广场,从环境上来说真的比第一市场要高大上一些。如果说第一市场是更接地气的海鲜市场,那么这里真的能让你在吃海鲜的同时享受更安静更舒适的用餐环境。
每次吃海鲜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作为北方人我根本不知道买啥吃啥怎么吃呀!幸好工作人员很热情的帮忙,看到我们带着父母,就推荐了龙虾粥、清蒸鲍鱼、菠萝饭等等比较适合老年人且口味较清淡的海鲜,之后品尝爸妈也觉得确实很可口。
加工费有个需要注意的地方,是不同种类的海鲜算法是不一样的。例如螃蟹的加工是按只收费,鱼的加工就是按重量收费了。所以这个一定要提前做个预算,不要看错了价目表。
吃海鲜真的是人越多越划算,品种可以多选几样,我也特意约来了我在三亚本地的几位朋友,大家其乐融融一起享用饕餮大餐!
椒盐皮皮虾和葱香炒蛏子都是每次吃海鲜的必点菜,小胡子家的秘制蘸料配上虾肉真的是绝了!龙虾两吃——身子清蒸,虾头煲汤的做法我们还是第一次吃到,对肠胃消化不好的老人和孩子特别适合。
再推荐大家一个鲜榨椰汁的饮料哦!椰汁和椰肉一起榨的,纯天然超好喝的呦!
我们吃了这一大桌海鲜,买海鲜¥870元,加工海鲜费¥310元,六个人吃可以说相当撑了,人均¥197元,和我们在北京京深海鲜市场、香港西贡海鲜市场吃海鲜人均二三百比起来,还是很超值的哦!
在三亚亚龙湾壹号小镇奥特莱斯——逛街、娱乐、吃海鲜应有尽有一个都不能少!

陶醉在三亚瑞吉,尽享曼妙的度假时光

这一天我们带着爸妈要入住瑞吉度假酒店,继续享受我们在亚龙湾的度假时光。
车缓缓驶进一座犹如巨大森林公园一样的“秘境”,目光所及之处都是各种各种的树,清脆的鸟叫声回荡在这片植物森林中,让人心情安静而愉悦。
不一会儿一座好似城堡一样的建筑出现在眼前,我们的目的地——三亚瑞吉度假酒店到了。
初识瑞吉,脑海中无限循环着一个字——“美”!真的好美呀!三亚亚龙湾瑞吉度假酒店是喜达屋集团继喜来登、艾美、威斯汀后第六家品牌酒店。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整体呈现背山面海,溪流环抱之势。她占据亚龙湾一线海景最绝佳的黄金位置,独享稀缺、珍贵的红树林和亚龙溪景观。
走在瑞吉酒店中,就像置身在硕大的热带海岛森林公园里。每天伴随左右的也是无尽的安逸美景与花香鸟鸣。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当我们到达酒店大堂办理入住时,正巧赶上了瑞吉酒店特别的欢迎仪式——削香槟。说起削香槟的来源,就不能不提到拿破仑•波拿巴(Napoleon Bonaparte)的一句名言——“香槟!战胜者应得它,战败者更需要它(Champagne! In victory one deserves it, in defeat one needs it.)”
征战欧洲大陆期间,拿破仑的乡民会以香槟来招待凯旋归来的法兰西帝国军队,这群威武的军人接过酒后,便以手中的马刀削开香槟的瓶口,让瓶中金色的泡沫喷涌而出,一解征途中的困顿。这样的开瓶方式既添了喜庆的氛围,又展现了征战沙场无所畏惧的豪迈气概!
不管那传说是否真实,如今在三亚瑞吉度假酒店,削香槟已成为热烈欢迎远方宾朋的欢迎仪式,以它独特而极富魅力的展现,使每一位在场的客人都感受到这座酒店的热情与奔放。
酒店内最让我心动的还是我们的无敌海景房。美式风格的家具舒适休闲中带有一点点慵懒的格调。吊扇、台灯、木质家具尽显非凡品味。洗手间里大理石台面的洗漱台和浴缸,与房间的整体风格完美结合。
超大的阳台可以远眺整片亚龙湾的极致美景,无论是小雨中的清晨,还是明媚阳光的午后,都是瑞吉最放松的记忆。
老爸老妈逛奥莱有点累了,我让他们在房间午睡休息,自己也索性洗了个澡,就这样在阳台上喝咖啡、发发呆……时间在瑞吉是用来浪费的!
夜晚来临,让瑞吉酒店更添了些许白日里没有的宁静优雅。

晚餐:瑞吉酒店西餐厅火锅自助

在酒店里散散步,这个季节日落后的三亚还有一些微凉,这个时候没有什么比一顿自助火锅加烧烤,更让人充满期待了。
酒店的自助餐厅内品种丰富的烧烤肉类、海鲜涮菜应有尽有,还有日式鲜美刺身、美味寿司等不同口味的选择等着你来品尝。

D5:亚龙湾

第五天旅行已过半,考虑到后半段行程的景点安排比较多,所以这一天想让爸妈踏踏实实在酒店休息享受,就把原计划的蜈支洲岛取消了。让我们好好珍惜在亚龙湾最后一天的假期吧!

在瑞吉酒店拍一组美照不枉此行

而我和帮主可没闲着,入住瑞吉度假酒店帮主还肩负着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帮我拍美照哇!瑞吉酒店可是有名的“网红酒店”,在酒店里拍照估计一整天的时间都不够用呢!
我喜欢漫步在瑞吉酒店高大拱形顶部的大堂内,酒店内部纯木质的装修材质,带有淡淡的草木香味,更增添了热带海岛的休闲味道。
在酒店大堂另一侧的空间里,一个瑞吉标志性的旋转楼梯真的惊艳到我。听闻在世界上第一间纽约瑞吉酒店内,就建有一座华丽的旋转楼梯,曾吸引无数名媛到访,此后世界上每一家瑞吉酒店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旋转楼梯。
入住在三亚瑞吉酒店,千万要记得释放出行李箱里的高跟鞋和礼服裙,来走一下这大名鼎鼎的旋转楼梯,留下一张充满“名媛范儿”的美丽照片。
走出酒店大堂便来到了视野开阔的中央草坪,这里也是很多新人选择举办婚礼的好地方。草坪两侧笔直的棕榈树,带来一阵阵海岛盛夏欢快的清风。
紧挨着瑞吉酒店的中央大草坪,便是被称为“网红泳池”的酒店透明恒温游泳池了。这座游泳池的外形酷似一个透明的大鱼缸,而在泳池里游泳的人们好似一只只美人鱼,曼妙身影清晰可见。
最有意思的是,泳池边缘采用特殊的亚克力材质制成,游客游到泳池边缘时,亚克力自带拉长美腿的效果,每个人站在这里,都是美美的大长腿,难怪吸引了那么多女生专门为了这个游泳池选择入住瑞吉酒店呢!透明泳池名声大噪,也成了瑞吉酒店拍“网红照”的标志性地点了。
泳池的不远处是瑞吉酒店的私人海滩,你看到远处那座红顶的灯塔了么?
听说灯塔下曾经举办过浪漫的“灯塔晚宴”。虽然我没有亲眼见过,但是想想看也知道那是多么梦幻美妙的画面了。

为了这个透明泳池,姑娘们都打飞的来了三亚

拍完了美照,剩下的时间当然就是到网红泳池尽情享受夏天啦!
瑞吉酒店的透明泳池不仅颜值高,而且还贴心的设计为恒温泳池,天气不好的时候,水温会一直保持人体舒适的温度,怕冷的老人和孩子们也可以随时戏水玩耍啦。
这里一定要提醒各位姑娘,能多带几件泳衣就多带几件吧!到了透明泳池,拍照的吸引力绝对比游泳更强烈~反正我是来回换了好几套哈哈!
徜徉在如此美丽的泳池中,心情也是如景色一样的美丽而愉快的。

晚餐:瑞吉酒店中餐厅

瑞吉酒店的中餐厅同样非常推荐!
大红色系的装潢色调,带着浓烈的中式味道。
特色菜品沙煲野菜豉油鸡、晶梨火龙牛仔肉和霸王酱蒸银鳕鱼等,绝对会惊艳你的味蕾,带给你非同寻常的美食享受。

D6:西岛、鹿回头公园、第一市场

这一天的行程是此次三亚旅行中安排最紧密的一次,我们转到了三亚市区大东海的民宿,也正式开启了以大东海为中心的景点旅游计划~~~第一站便是西岛!

西岛——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白的小马代

西岛又名玳瑁岛,西瑁岛,位于三亚市三亚湾内,全岛面积2.8平方公里,居民4千多人,世代打渔为生,是海南省沿海仅次于大洲岛的第二大岛屿。
西岛距三亚市区8海里,上岛需要从西岛陆岛交通的门户——“肖旗港”乘坐快艇或游船,分别用时10分钟或15分钟即可到达西岛。坐在游船上,前排的小宝宝一直回头和我们互动,可爱极了。
一下船立刻就能感受到“著名景点”的魅力,游人如织,让这座小小的岛屿也多了几分喧嚣热闹。
距离岸边很近的地方,就看到有游客在体验潜水。西岛周边海域属三亚国家级珊瑚礁自然保护区,是世界公认的潜水胜地之一。西面海域是专设的潜水海域,水深10—20米,海水清澈湛蓝,能见度高,海底生物种类繁多。在这里潜水可以观赏到美轮美奂的珊瑚和五彩斑斓的热带鱼以及海星、海葵、海胆、海螺等种类繁多的海洋生物哦。
真正上了岛,发现这里真的是集各种海上休闲娱乐运动于一身的海上游乐世界。
在西岛东边客人可以乘坐豪华快艇,享受逍遥浪漫的游艇垂钓。西岛西北角有一片广阔柔和的沙滩,是游乐世界游泳及各种海上运动的主要场地,在这里游客可以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钓鱼、潜水、摩托艇、拖曳伞、香蕉船、动感快艇、玻璃船海底观光等等,娱乐项目多到数不清。
“一港两岛”是西岛旅游度假区的总体空间构成,即肖旗港客运码头、西岛海上游乐世界牛王岛游览区。陪爸妈一起旅行只能放弃所有惊险刺激的娱乐项目,所以我们搭乘岛上的观光车,来到了相对安静一些的牛王岛游览区。
牛王岛因为形状酷似牛鼻子,所以也叫做牛鼻岭,是与西岛几近相连的袖珍小岛。牛王岛拥有更为原始的海岛风光,岛上可以欣赏到壮阔的海天一色和鬼斧神工的礁石景观。
在西岛没有建成景区之前,牛王岭与西岛之间是不相连的,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才能看到依稀的碎石凌乱的洒落在西岛与牛王岭之间。现在的牛王岭经过能工巧匠的细心雕琢,已经成为西岛的一颗明珠,是眺望三亚湾的绝美地点。
这座长长的吊桥上挂满了红色的祈愿布条,风吹过时如彩旗飞舞,非常美妙。
在牛王岛的尽头可以看到很多礁石,也有很多新人选择在这里拍摄甜蜜的婚纱照。
西岛面积并不大,如果和我们一样不体验娱乐运动项目的话,游览半天的时间就差不多了。
乘船返回三亚湾,我们直奔今天的第二个目的地鹿回头公园。

鹿回头上等待日落的温情

鹿回头公园三面环海,一面毗邻三亚市区,是登高望海和观看日出日落的制高点,也是俯瞰三亚市全景的唯一佳处。
鹿回头位于鹿回头半岛最南端的山头。这座山高275米,登上山顶三亚市全景尽收眼底。
我们购买了含有景区电瓶车的套票,从景区大门口直接可以坐车上到山顶,如果步行的话大概需要30-40分钟可以到达山顶。
鹿回头公园早在1989年就建成开放了,真的算是三亚最老牌的旅游景点了。共有大小五座山峰,因山顶有鹿的雕塑而出名。当我们来到山顶之时,发现竟然可以清楚的看到南海上的东岛和刚刚去过的西岛。
高15米的《鹿回头》雕塑矗立在鹿回头公园五岭的最高峰,是根据当地黎族爱情神话传说而创作的室外雕塑作品。传说古代有一青年猎手,头束红巾,手持弓箭从海南五指山追赶一只坡鹿直至南海之滨前面山颠悬崖之下便是浩瀚的大海,无路可走,猎人正弯弓搭箭,忽然火光一闪,烟雾腾空。神鹿回过头却变成一位美丽的黎族少女,并和青年猎手结为恩爱夫妻,在鹿回头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耕种、纺织、捕鱼、狩猎、种植椰子树,天长日久形成了鹿回头这一黎族山寨。
鹿回头这一传说已成为三亚的象征,雕塑已成为三亚的城雕,也成为相传有5000多年历史的海南黎族神化传说的代表,也得到海南一百多万黎族同胞的认同和敬仰。
当太阳开始缓缓落下,海面染上了一层耀眼的橘红色,照得人心暖暖的。
鹿回头公园的山顶果然是三亚最佳欣赏日落的地方。当太阳跳进海面的那一刻,大自然的美丽真的无法用语言形容。那一刻,每个人的心都陶醉了……
夜色降临大地,脚下的三亚湾华灯初上。
无意间看到爸爸妈妈坐在长椅上欣赏夜景的背影,顿时觉得很幸福。小时候是他们带着我到处旅游,现在换成我带着他们出来玩。这样安详温暖的画面,希望我可以多多用镜头记录下来,也烙印在心底。
三亚的夜是梦幻而美丽的,正如我们在这个春天与这座城市的美好约定。

到第一市场寻找最接地气的三亚

三亚第一市场,无疑是三亚人气最旺的商业区了,长达600多米的购物一条街是三亚的著名步行街。各种热带水果、海南当地劳动工具、三亚特色小吃还有日用品等等,在这里几乎都可以买得到,品种多到让人眼花撩乱,而且价格也比较便宜。
为了让爸妈也感受一下三亚的市井气息,我特意安排了第一市场作为旅行中一个不是景点的“景点”。当然了,回家前的最后一天我们还是决定再吃一顿海鲜大餐,那么第一市场一定是最好的选择。
从鹿回头公园来到第一市场已经是晚上了。沿西河西路一段经过,看到这里大多数人手中都提着大包小包,这里就是三亚市最大的农贸市场了。
走进市场里面,顿时淹没在拥挤的人潮中。第一市场主要分为二层,一层主要以农副产品,海产鱼类,肉类,瓜果蔬菜为主,海南本地土特产也不少,还有一些热带干果等产品。二层是以卖服装鞋帽为主。
看到人头攒动的一层大厅,你就知道第一市场有多受欢迎了。这里不仅汇集了三亚当地市民平日来采购,有很多人其实都是来三亚旅游的游客。在第一市场附近分布着众多海鲜加工店,想要吃海鲜先要到第一市场里进行采购,所以这里人不多才怪呢!
我们已经是第二次来第一市场买海鲜、吃海鲜了,其中的门道也比第一次更熟悉一些。这里不得不提到的就是买海鲜“防骗”秘诀了!其实也不是什么秘诀,我总觉得很多人对在三亚买海鲜总是心怀芥蒂,也许是因为曾经有过相关负面的报道,导致大家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其实全国各地买海鲜的套路基本都是一样的,所谓的坑蒙拐骗也是可以避免的。我自己也总结了一些海鲜市场买海鲜的要领,希望对即将去那里的朋友们有所帮助。
【1】亲自去海鲜市场采购,避免黑心餐馆宰客。对于有些海鲜店的食材我是抱有怀疑态度的,所以觉得还是亲自挑选海鲜更靠谱一些,如果有可能,可以请海鲜店的工作人员一起市场里帮忙选购,毕竟对于海鲜她们才是行家,保证买到的海鲜又新鲜又好吃。
【2】货比三家!!!想要在第一市场里买到便宜的好海鲜,同一种海鲜多问几家,多对比,至少价比三家,这样才能知道这种海鲜品种的优劣贵贱。
【3】采购海鲜时谨防重量上的小把戏,控水后再上称的工作要做足。我发现在第一市场商户现在大多在上秤前都会把塑料袋弄个洞,不过我们自己也要眼睛雪亮哦,要等到他们真的把水控干才能上秤。
【4】选择应季、热门的海鲜品种一般很少会出错。这个对于北方人难度大了些,我都是求助海鲜店的工作人员,先请教他们哪种海鲜应季?哪种好吃?
【5】辨别海鲜死活其实也很容易:螃蟹的钳子被捆住了,但眼睛还能溜溜转呢,用手碰碰螃蟹眼睛,就知道死活了。挑选螺类是个细心活。选择那些在水里探出螺肉的螺,活的螺一碰肉就会缩进壳里,耐心一点自然就能选到好的海鲜。而虾类,像波士顿龙虾和花龙虾比较凶猛的,或者是基围虾、皮皮虾动作力度大的,都表示生命力是比较强的。
【6】提前看市场内公开的行情价目表,这个非常重要哦!根据海鲜市场的行情来购买海鲜,不要贪图小便宜,与行情价格差太多的肯定不会是新鲜好货啦!而且提前了解价位,也能做到心中有数,不要挑完了才发现价格太贵,怪海鲜市场啦哈哈~
挤得满头大汗终于买完了所有的食材,我们也大包小包的满载而归了!
这里也跟大家说几句关于海鲜加工店的提示吧,我也是操不完的心:

【1】拒绝街头拉客,选择口碑好评价高的海鲜加工店。三亚第一市场周边是出了名的拉客地区,一路走过来你就会被各种大妈大姐招呼不停,虽然这两年三亚一直加大力整治拉客现象,但是还是不能完全杜绝。
【2】即使你旅游前没有做功课,不知道哪家是网红店哪家是黑店,那么就跟我第一次来三亚一样,找一家人最多的海鲜店保准没错!一条街上,有的店门庭若市,有的店空无一人,哪家好哪家坏一目了然么~
【3】海鲜加工前仔细算清海鲜数量、重量和对应的加工费,做到心中有数。跟买海鲜一样,海鲜加工的价目表也都是被规定公开贴在店里的,建议大家看清加工费的结算是“以重量为单位”还是“以个数为单位”,自己先估算一下。
【4】适当听从海鲜店工作人员关于海鲜口味、制作等方面的建议。完全不懂海鲜的我们,每一样都是问人家店员,怎么做好吃?哪种做法最受客人欢迎等等。毕竟人家吃过的海鲜比自己吃过的米饭都多,大家都爱吃的一定会好吃呀!
言归正传回到我们的旅行。
这一顿我们保留了全家都爱吃的椒盐皮皮虾和清蒸波士顿龙虾,其它菜品都跟前两天那顿有所区别。清蒸海螺、白灼基围虾、清蒸石斑鱼和蒸海胆都是上一顿没吃过的,还买了著名的海南和乐蟹,听店员建议做微辣炒蟹,果然味道好极了!
上次吃过的菠萝饭换成了椰子饭,清香的米饭和椰肉混在一起,这样的吃法真的是第一次体验。推荐四川小胡子家的鲜榨果汁,眼看着大芒果肉榨出满满一瓶芒果汁,喝起来特别过瘾!
又是一顿吃出幸福的海鲜大餐呐!肚子饱饱的几个人都满意的频频点头,三亚之行也可以说是非常圆满了!
走出海鲜店,第一市场外面的街道上已经变身成熙熙攘攘的夜市了。各种开贝取珠的摊位还挺有意思,大贝壳现开现取,能不能获得珍珠就看自己的人品了。
还有许多卖珍珠首饰、和海洋周边工艺品的摊位,喜欢这些小东西的朋友可以来逛一逛,最接地气的三亚非这里莫属了。
沿着三亚河散步,今天这一天的行程真的是最丰富多彩的一天了。美丽的三亚,也在我们心中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小插曲之第一市场居然忘了买水果

回到大东海的民宿,我和我妈几乎同时想起来一件重要的事——在第一市场居然忘了买水果了!

可能是市场里人太多的缘故,全家人都把注意力放在买海鲜上了,之前说好的买一些水果回到住处吃,再打包一些带回家送邻居亲戚……居然忘得一干二净,大家手里空空轻松自在的就回来了。到了晚上我突然说起想吃水果才想起来,真让人哭笑不得。
这时想起来三亚的朋友们给我推荐过一个很牛的热带水果O2O公众号——“叫个猩猩”!想吃水果了三亚同城17点前下单,大部分酒店21点前都可以收到~~
想想明天最后一天也没时间再去市场买水果了,索性用叫个猩猩试一试。
果然好用的很!第一时间送来最新采摘的树上熟水果,而且是果园直发的,太赞了!
这个椰子冻,真的好吃到哭!切块的水果又被我们一家人全部消灭掉,剩下整个的瓜果,直接被我妈打包好带回了家。没想到在三亚吃个水果都这么高效快捷,北京什么时候也有这个服务就好啦!

D7:三亚湾椰梦长廊、三亚——北京

终于迎来了三亚之旅的最后一天,没有安排什么行程,只是一家人随意的在民宿周围逛一逛。

鹿回头半岛的惊喜——偶遇猴群

这样一份超大的清晨惊喜还要从我们住的这家民宿说起。旅行前半程都是在亚龙湾、海棠湾的酒店和精品民宿中悠闲度假。后半段因为要去市区的景点,所以选择了三亚市中心的民宿。
爸爸妈妈都是喜欢安静的人,更偏好自然景观好一些的位置,于是Pass掉热闹喧嚣的三亚湾和大东海,挑选了离鹿回头景区很近的鹿回头半岛上的“半山半岛浮生民宿”。
这家民宿比想象中还要合我们的意!房间是位于公寓楼27层的海景房,宽大的阳台拥有超级无敌的视野,一家人坐在阳台吹着海风甚是惬意。主卧是爸爸妈妈的房间,带独立卫生间,设计也很有意思,大浴缸的角度可以一边泡澡一边欣赏海景。
民宿的位置是在鹿回头半岛的半山腰上,周边环境清静,景色优美,步行八百米有超市和餐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住在这里可以看到野生猴子!民宿老板办入住时跟我讲,每天早上九点会有山里的猴王带着小猴子们下山找吃的,周围居民也会拿一些水果、馒头喂它们。这对于我们这个动植物爱好者家庭来说真的非常惊喜!
这一天早上我们刚走出楼道,就看到一群人隔着小马路往对面山上看,走进了才发现,山脚下、树枝上,好一大群猴子哇!
兴奋得我拍照手都抖了~
但因为这些猴子都是野生的,还是具有一定攻击性,所以千万不要和它们近距离接触,远远扔个苹果就好啦!

新摘现砍的三亚椰子火锅你吃过吗?

提到火锅,是否有人和我一样马上会联想到冬季寒冷的北方地区,或是气候潮湿的云贵川地区呢?要不是这次来三亚,我真的不知道原来热带海岛人民也吃火锅,而且爱吃火锅,还吃的那么讲究!
海南岛三亚,那里不是椰子的王国么?三亚湾椰梦长廊海岸线那望不到边的椰子树,还有大街小巷餐厅门口摆的、人们手里捧着喝的大椰子……酷热的海岛气候,一年四季都好像是美好的夏天,怎么还能和火锅扯上关系呢?
诶,你别说,三亚的火锅还真就和椰子有关系!在北方的火锅,锅底各式各样,可在三亚吃火锅,火锅锅底竟然是现摘现砍纯天然的椰子汁!
我们在三亚吃的这家火锅店据说是当地很受欢迎的一家“网红”餐馆,餐厅名字可爱到让人听一遍就记住了——“嗲嗲的椰子鸡”。
走到店门口就看到工作人员在小山一样的“椰子堆”前面咔咔砍椰子,果然是纯天然的鲜椰汁呀!餐厅的装潢也是明快简洁风格,搭配椰子的嫩绿色点缀,看上去朝气蓬勃,怪不得吸引了那么多年轻的食客在店里用餐。
拿到菜单,发现除了椰子鸡火锅还有很多菜品可以选择。第一次在三亚吃火锅,有点摸不着头脑不知该点什么,索性拉了服务员帮忙推荐,果然最后点的菜品都是既有特色又好吃的。
店里的服务员介绍,吃椰子鸡火锅也是有讲究的哦。端上桌的锅底是用鲜椰汁加矿泉水调配的清汤,加水是为了调和椰汁的甜味,再放入枸杞和新鲜椰肉,你说这锅汤底能不营养又好喝么?!
上齐了菜以后,服务员又一次抱了个大椰子过来,就是店门口刚刚砍掉皮的新鲜椰子。原来,为了让来店的客人能亲身感受海南的地方特色和氛围,第二个椰子的椰汁都是当着客人的面现加入锅底的。带着原始香气的椰汁咕咚咕咚倒入火锅内,此时每一桌的客人估计都和我一样忙着拍小视频发朋友圈吧~
“先喝头汤再吃鸡肉!”——一大锅原汁原味的椰汁锅底开锅了,先别着急涮肉涮菜,来一碗清新飘香的原汤吧,纵使屋外艳阳高照,可空调餐厅内的一口热汤,真的可以解暑去火,顿时让胃口大开。
下面隆重介绍必点涮菜之文昌鸡。号称“海南传统四大名菜”之首的文昌鸡,代表了海南饮食文化,而将它和椰子火锅结合起来,更让外地游客体会到了海南饮食的特色。文昌鸡皮薄肉嫩,下入鲜椰汁的锅底中,每一口咬下去都鲜嫩可口,回味无穷。
同样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的东山羊也是来三亚必吃的菜品。嗲嗲鸡的红烧东山羊真的超级推荐,羊肉酥软滑嫩,毫无膻味,肉汁浸入一同红烧的腐竹中,连带配菜都融入了羊肉的鲜香!
这个盛在大勺子里颜值超高的东东也是店主强烈推荐的涮菜之一——手工马鲛鱼滑。直接把勺子挂在锅边,3分钟的时间,鱼肉微微发白后是最佳的口感。海岛鱼肉的鲜美就不用我多说了吧,不需要蘸料,白嘴吃都能品尝到丝丝入味的清鲜!
说到蘸料,刚看到嗲嗲鸡的调料台时我是蒙圈的。满眼的沙姜、金青桔……这些都是我从来没有尝过的东西。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每一样都加了一点,尝了第一口后我只想说,这些特属于三亚椰子火锅的佐料,酸酸的味道搭配略带清甜的椰汁汤料,简直就是绝配啊!长这么大居然第一次吃到这样味觉的混搭,真怀疑自己之前吃的都是假的火锅么?指天椒和什锦酱,搭配鸡肉吃真的是太美味了,那个味道我现在回想起来好像还在嘴边留有回甘一样。
还有特色肉粽和涮木瓜,都是我人生第一次涮火锅吃到的美味哦!

三亚湾椰梦长廊,许个下一站全家游的心愿

记得很多年前那一次三亚全家游,也是将三亚湾的椰梦长廊作为旅行的最后一站。这一次同样是在去机场之前,我们又回到三亚湾,寻找似曾相识的记忆。
三亚湾椰梦长廊是环三亚湾修建的一条著名的海滨风景大道,有“亚洲第一大道”之称。
这里沙滩坡度平缓,曲线优美,海水清澈见底。椰梦长廊长20公里,临海一侧为景观优美迷人的热带植物园林,与银色的沙滩、蓝色的大海相映成趣,组合成一幅色彩斑斓的长卷画图。
三亚的最后一眼大海,停留在椰梦长廊的无限的遐想中。阳光穿过椰树的缝隙,将海面染成了浪漫的金色。再美好的旅行,终有结束的那一刻。而此刻,我只想许下下一站全家出游的心愿,让我们将三亚之旅的美好延续下去,彩虹帮带着爸妈去旅行,to be continued……
THE END~~~~~~

本游记著作权归@彩虹帮二当家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